close

搬進新家一年了,直到今天,都還有路人來按門鈴,希望分享一下我們的買屋裝璜經驗,由於我們花了兩年多的時間看屋找屋,再加上這房子從頭到尾都是我和我尪一手設計、監工、發包,飲水當思源,當時潛水潛了許多網友的經驗,才能覓得理想的家,因此,趁著記憶尚猶新,回饋一下吧!

 宜蘭之行2010822 197.jpg

買屋理由:家有二寶,我媽和我尪的媽,年歲逐漸老邁,放兩老在鄉下,終不是辦法。

買屋條件:因為是為了老人家而考慮買的屋,所以開給仲介的條件,兩年來始終如一。

 

◎樓層部份:(1)要在一樓。(2)如果不是在一樓,就一定要有電梯。PS:這很重要,因為老人家膝蓋退化,愈來愈爬不了樓。

◎房間數部份:4間。PS:兩老勢必得分房睡。

          環境部份:距離菜市場要近,週遭最好要有公園,離大醫院車程在10分鐘。

          交通部份:(1)離捷運不要太遠。(2)公車要多。

          價格部份:沒有上限。 PS:因為前面3個條件一開,如果再加上千萬以下的價格條件,沒有一間房,仲介會推薦!

     還好,我的價格沒上限策略奏效,所以,找屋的這兩年,非常順利的看了數十家豪宅。

     因為個性使然,找屋的方向還是偏向靠山、有綠意的地方。所以,新店、東湖、南港等地成了一開始的目標,經過一年的篩檢,最後鎖定『靠近南港和東湖,但門牌號碼掛的是汐止的區塊』

原因很簡單:因為房子只要掛的是台北市的門牌,價格就真的只能以匪夷所思形容了;但若掛了台北縣門牌,房價立即變得可親一點。

 

吊詭的是,這兩個區塊,都只是隔了條像大水溝的『溪』,就分成兩個區塊、兩個價錢帶了!

 

像南港,只不過橫了條『大坑溪』,就分成了南港和汐止;

像東湖,只不過橫了條『內溝溪』,也分成了東湖和汐止。

 

  明明交通、生活圈幾乎都一樣,但房價就是硬生生的不同!

     有趣的是,被歸為「汐止」的這兩區塊居民,無論出入、交通、生活都是以台北市的南港和東湖為門戶,反而要進入真正的汐止區塊,還得翻山越嶺一番咧!

     好啦!目標愈來愈精準,看屋也看得愈來愈有趣。近南港的汐止區塊,通往山上的東勢街及國興街上,有許多社區型的大廈與別墅,如香榭花都、研究苑、綠野山坡、迎旭山莊、比佛利山莊、名人山莊等,還有靠近東湖的瓏山林別墅,只要說要賣的,我們幾乎都去光臨過。

     有時會碰到7、80坪的樓中樓,只隔了2個房間的豪宅,有時也會碰到地坪將近80坪,明明3樓半,卻只用了1樓半的『奢』華別墅。當然,還有碰到老牌明星在賣屋的!(我的經驗是,遇上明星賣屋的,除非你是他的fans,否則價錢都不用談,因為殺價對他是一種侮辱。)

     這些大坪數豪宅,想來一定很貴,但,其實也不盡然!在看過這麼多豪宅,我總共出手5次,要仲介幫忙議價!

     一間是權狀地坪50幾坪,使用地坪將近70坪,全部使用面積大約在100多坪!真的是超大滴。仲介傳單上的標價是2000多萬吧,因為剛好碰到2組人在看屋,仲介不小心露了口風,原來之前有人開價1600萬吧!(算算,之前的人也是砍了一間房的價錢呀!)

     在這裏,我要鄭重讚美這句話,『無知就是力量!』

     完全不擅於殺價、也不太懂行情的我,在仲介詢問是否有意議價時,立即東施效顰,驕傲的開了個1200萬,(心裏還在焦急萬一不小心買到,我哪來這麼多錢呀!),只見仲介張大嘴,久久才吐出一句,『我想,這個價錢,屋主可能不太能接受!』

     從此就不再理會我,為了這件事我還打電話去罵了信× 房屋的仲介,因為他死也不願意去幫我議這個價!

     當人,我是後來當經驗談講給朋友聽,朋友一樣張大嘴,也是久久才吐出一句,『大姐,砍價是一定要的,但沒有人在砍一間房子的價錢!』,我才知道自己還真的是超無知的說!

     但當時依然無知的我,還是繼續砍第二間和第三間房子的價錢,到了後來,信× 房屋的仲介,可能判斷我是來亂的,所以有一陣子沒再找我!

     我只好改找永×、住×和其他的房屋仲介了!

     在議了這麼多房子的過程中,其中以瓏山林的房子議價最為驚險。我看瓏山林的房子不下十間吧!它的優點如下:

     1、所在地環境優美。每個樓中樓都有2個車位。坪數實在,沒有公設比太多的問題!

     2、正對著連外隧道,5分鐘咻的就可到達內湖線的捷運站。

     3、未來還有捷運支線的最終點就設在瓏山林。

     4、別墅區不是蓋在順向坡,土石流機會不大。

     5、再加上林榮三當年在蓋瓏山林時,很是花了本錢在材料上,使得屋子的牆是平常大樓的2倍厚,(裝璜的工人說,如果要在瓏山林打牆,要付雙倍價,太難打了!)

     要說缺點,它的最大缺點大概就是潮濕了吧!話說精挑細選了老半天,找到也是百坪且是下棟邊間的樓中樓。真的是完美極了!仲介相當有把握的開出1650萬元的價格,雖然我完全沒有錢付,但算一算,實在是太便宜了,於是立即給了斡旋金。

     接下來,整個禮拜都緊張得半死,每天拿個計算機敲個不停,因為怎麼想都沒錢付!還好,這個本來成功機率近70%的事件,在屋主親戚因想出來分一杯仲介的羹,極盡搗亂能事後,兩個禮拜後,圓滿落幕!

     2008年底到2009年初,因金融海嘯,再加上張金鶚博士的鐵口直斷說,「未來幾年,台灣,尤其是台北的房價將直直落!」搞得大家人心惶惶,看屋人變得好少,從前把我列為拒絕戶的信×仲介突然又親切的跟我連絡了起來!

    最後一次看屋時,親切的信×仲介因臨時有事放了我鴿子,改派了另一位名叫『大為』的仲介來!那天是禮拜四,可能真的case不多,大為兄從下午4點多,就親切的陪我們看屋,親切的聽我朋友嫌屋子不好、大罵屋主沒行情、開的是什麼價錢,到後來,兩人聊上癮,還去我朋友家喝茶聊天,臨走前又在朋友家的門口聊了快一小時…….

    搞什麼,都快七點了,我才是事主耶!怎麼就沒人理我咧!正對我朋友的家,隔著一條大坑溪的,是一間我之前才剛看過的房子,也是因為砍價太over,而被住×房屋列為拒絕往來戶。

    可能察覺我微妙的情緒,大為兄問我,還有沒有中意的房子,可以協助我去看屋議價!ㄜ,一時被嚇到的我,馬上指著那間房,問他可不可以去幫我談,然後……,星期五他安排我們再去看一次,晚上簽訂斡旋協議(沒有給斡旋金),隔天,星期六晚上九點,我們完成買屋程序!

     整個過程,我只能說,大為兄這個team真的給它非常的積極。想要促成的魄力,非常誠懇的讓買賣雙方都感受到了!

    好啦!看屋兩年多,歷經房價從高到一個離譜,到跌到一個沒譜,我得到了以下的結論!

        不管世道怎麼變,只要你的薪水沒變,就不要隨之起舞,心頭要拿定,不要隨便就被外面專家學者恐嚇到,隨便就下手。

    *    不要放棄看屋,甚至還可以把看屋,當成去民宿渡假般,是一種非常高檔的樂趣!真滴,人家為了賣屋,把自己美麗的屋子毫無保留的show給你看,真的要好好感激。更何況,你還可以從中學到許多設計與創意呢!

    *    如果發現屋子有新油漆新裝璜的痕跡,很可能是在欲蓋彌章,掩飾漏水潮濕的問題。所以被我欽點議價的房子,基本上都明顯的展現出其陳舊汙漬的一面,不討喜但卻令人放心。至於那種裝璜太多的,什麼都看不到的,我反而敬謝不敏。

    *    還是一句『無知就是力量!』,不要打腫臉充胖子不敢砍價,也不要相信仲介開出的牌價,比一比,會赫然發現,同一間房子,每一間仲介開的價都不一樣,有的一差還差了2、3百萬勒!所以,記住,只有成交價,沒有行情價!

    *    接下來講的屬於比較靈性的部份。我覺得房子是有味道、有磁場的,跟住的人合不合,完全是很個人的感覺。像我家小荳,天生體質敏感,有些房子,她會覺得味道不好;有些房子,她會覺得耳鳴不舒服,只要經過她評鑑有異樣滴,一律通通刷掉!

    *    不要被屋子裏陳舊的假象所騙,只要房子體質好(建議多看牆角、天花板角落,尤其是緊鄰浴室的那面牆),花點錢設計就可以讓它煥然一新!

     可能會有人好奇,我是否買到我自己理想的美屋了呢?是滴,有電梯的大廈一樓,可規劃4房、有個小花園、正對著公園,出門幾步路不僅有超商、也有傳統菜市場,離醫院也在15分鐘的車程內,最重要的是-----

    砍掉一間房子價格的策略,經過兩年多的努力,終於有人,買單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經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