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ㄜ,不好意思,右邊第三個位子的小姐,對,就是妳,不好意思,可不可以麻煩妳讓個位子,老人家腳不好,讓個位子給他坐吧!ㄜ,謝謝,非常謝謝妳!」

    在車上,本來裝睡的、沉思的、望著窗外發呆的……乘客,有志一同的往右手邊望去。原本低著頭的女孩,望了望四周,確定司機說的是自己,只好紅著臉,起了身!

    從此以後,只要不小心搭上女司機的車,只要是看到孕婦啦、老人啦,或者是受傷的,有經驗的南港人都會很主動讓位,有時候還會同時兩、三個人搶著讓位,那景象不禁要讓不知情的人,感動的狂呼,『台北人,足讚ㄟ啦!』

    話雖如此,但我想大部份人應該都很喜歡搭她的車!

    這位女司機總是在後腦勺綁著一根長長的麻花辮,然後戴上一頂棒球帽,整個車子的行進中,完全不嫌麻煩的持續進行著『人聲廣播』:

    『研究院、中央研究院要到囉,小心,抓好喔,要煞車囉!好,到站了,小心喔,小朋友要看後面有沒有摩托車過來再下車喔,老先生慢慢走,下階梯要小心喔!好了,車子要開囉,抓好喔!下一站是×××!』

    她很少緊急煞車,尤其在轉彎時非常小心,讓車上的人盡量感到乘車的舒適。

    她總是不急不徐,在每站的出發與停駐間,持續的散發著她的關心,注視著每個上下車的乘客,適時予以不同的提醒,而對於乘客的每一聲謝謝,則予以更大聲的回謝,讓人完全感受到她真誠的對待。但大部份的乘客,對於她的真誠,卻多報以淡漠的態度或羞赧的微笑……..

    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,個人是深深覺得,她真的非常的了不起!坐她的車將近有10年了!

    每天、每月、每年,單調的來回開著270的她,到底是用什麼樣的熱情來支持她持續的進行如此的『禮貌之旅』呢?

    直到有一次,碰到一位老太太蹣跚的踩著階梯上車,辮子女司機一貫的招呼著,『慢慢來,不要急,慢慢來!』一位乘客起身扶老太太上車,老太太向乘客道了謝後,轉頭向女司機笑著說,『我今天的運氣一定很好,因為可以坐到妳的車!』

    我懂了,大多數的乘客應該都跟我一樣,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感情!但在心裏,卻是認同她、懂得她、也感激她的!

    我想,今天,不只老太太,全車的人,應該都有同感,『能坐到她的車,運氣真的太好了』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經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