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1_10.jpg

    給我最最親愛的網海王團隊,在短短的十天內,你們能如期完成2項比稿,並且在做對之後努力於做得更好的心態,讓我不禁要為你們喝采,所以不論結果是輸是贏,在我心裏,你們都是贏家!

 「咦,可是這2場我們不是都贏了嗎?」也許有人會這麼問!

   但我知道,其實大家多少會有點「其實是輸了」的失落感!

  「贏在前端的操作」、「贏在服務很好」,在聽到這些跟行銷、策略、創意無關的「贏點」,的確會讓努力發想、希望讓客戶達到目標的我們,有點小失落!

   可是,就整個案子的策略定位、搜尋資料、到結構企劃案的走態,這整個過程,網路企劃端已經逐漸的掌握企劃的要訣,那就是:

     時間的掌控

    我們的團隊很小,在面對2個比稿,以及一堆正在進行的案子時,時間的掌控就更顯重要。不過網路企劃這次在時間的控管上相當平順,雖然在比稿前一天必須加班至深夜,但是卻順利完成了完整的ppt,同時也列印、裝訂完成所有的企劃案。沒有落入過去總是在出發比稿前,還在列印企劃案的窘境,我認為,這是一大進步。(更感人的是,連害喜發昏的孕婦也在加班中!雖然感人,但好像會被勞工局舉發的感覺!)

     品質的管控

    我認為不論是創意,或者是活動,都應先「做對」,繼而才能求「做好」!因此光是為了「做對」,兩位企劃分別就活動策略以及媒體策略,下足苦功,拼命在網海中撈尋有用的資料,看到各位的努力,我當然義不容辭的往誠品「圖書館」前進,希望能幫忙找到有用的資料。

    要「做對」一件事,是需要花很多的時間、做很多的功課的。因此,隨著比稿時間的接近,原本我已不打算在ppt上做太多的表現,但兩位企劃居然還自我要求一定要「做好」。(我猜很多ppt是在家裏繼續練的)

    你們努力的在ppt上,試圖利用簡單的圖示與架構,以清楚的表現出我們提案的重點與邏輯。從你們的ppt,從你們的演練中,我看到了更清楚的邏輯,也記住了你們所要表達的重點!

    我很高興,你們在潛移默化中,也成為了賈伯斯的信徒了!

     溝通的橋樑

一個提案比稿的完成,絕非一個人所能完成。以網路為例,設計與程式,才是完成整個提案的靈魂人物。他們是無聲的主樑,因為當提案或比稿成功時,這群幕後人員並不會收到即時的掌聲,因此身為企劃,絕對要在尊重的前提下與幕後工作人員做良好的溝通,而且在完成時,不論輸贏,也不要吝於給他們掌聲。

    因為他們值得,真的。我記得,由於比稿時間緊迫,再加上還有其他正在執行的網頁設計,我和我們唯一的首席網路設計,本來打算青菜做做就好了,無奈,「有著追求完美的設計魂」的他,還是這裏雕、那裏琢,只是一個比稿,他做得跟真的一樣,連細微的動畫,都在無法自主之下硬是加班再加班的做了出來!(突然產生航海王中喬巴的幻影!)

 (*由於所有網路職位都單一隻在擔綱,所以網路部,可說是個個皆首席呀!)

    至於我們的首席網路工程師,那就是索隆(耍ㄐ一ㄢ)與香吉士(抽煙)的合體囉!一些看來簡單的「不過是個按紐」、「不過是多了一行的需求」……卻可能要耗掉他幾個晚上。甚至,困難點的東西,他還得動用關係,ㄠ朋友來參一卡。

    雖然他一直強調,他沒說過這句話,但天地為證,那天他激動的說出「我們是一個team」時,我知道,網海王團隊已然成型,我們完全信賴他,相信他無所不能,並且以他為榮!

   「我們是一個team」,相信不僅是程式,也是設計的共同想法,而能讓他們有這樣的認同感,則要歸功於企劃的溝通,是否讓這些幕後工作人員感受到「同一個team」的歸屬感!

     所以,對於這次的比稿提案,我可以打出85分的高分!因為任何的比稿與提案必有不足之處,例如演練不夠熟練,例如重點鋪陳不夠強烈,例如自信心的不足……,這些的這些,都是未來還要努力加強的地方。

     也許有人會說,「說什麼團隊嘛,根本就是在搞小團體!」

    會這麼想的人,那就真的是膚淺。所有的團隊會因為提案、比稿的需求不同,而由不同的人組成。如果把提案當成一艘船,因為目標跟需求的不同,所需要的人才也會不同。身為主導統籌的企劃,最重要的工作,就是要讓整船的每一個人都很清楚,我們是在同一條船上,這條船能否成功的航向偉大的航道,需要整個團隊的每一個人都能認同,並且恪盡職責,而且缺一不可!

     所以,網海王團隊並非組織裏的小團體。不論現在或者是未來,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會在其他公司、其他提案、其他需求,與其他人,再次組成另一個全然不同的團隊!正因如此,我們也必須再三提醒自己,每個人的價值觀,並非都只能用金錢所評量。尊重、信任、互助,並為同一個目標而一起努力的團隊,才是最完美的團隊!

     記住,消費者會成長,而且他們會逼著客戶成長,今天這位客戶可能不鳥你的策略、你的創意,而只在乎前端的運作以及言聽計從的服務!但這不代表未來的客戶都是如此。當有一天,客戶突然要你拿出所謂的實力時,各位就能歡欣收割今日的努力。共勉之。

     最後:我覺得我很幸運,能夠參與這樣的團隊!謝謝!

       PS:為了聊表謝意,以後我放的屁,我自己扛,各位,不用再爭著扛了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經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