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吧!我承認,我是幾米的瘋狂fans,所以願意掏腰包去看幾米掛保證的電影版星空。

 

看完後,我只能說,要追上幾米的繪本魅力,得跑快點才夠給力!

 

幾米繪本的魅力,在於他以簡單的圖文,表現出潛藏人性中正負極的魅力。又寂寞又美好,又快樂又悲傷,又幸福又孤單,……因為藏在人性中的,絕不是單純的美好與不好,幾米以最平凡的題材,透過豐富的想像力,在短短幾頁圖文中,就能命中人心,勾出最純粹的認同。

 

所以,故事本身是否有魅力與張力,對於幾米繪本而言,不是重點。

 

但到了改編成電影,卻成了重要的賣點。如何在符合原著精神,又能呈現電影獨特的魅力,恐怕不是幾米就能辦成,也許得花個『幾里』才有可能。

 

雖然整部片看下來,能讓我頭皮發麻的點不多(看到好書、好電影時必出的症狀),但是對於導演的用心與努力,還是必須肯定的。

 

跟幾米創作有關的電影,就我所知,除了『星空』,還有『向左走向右走』、『地下鐵』,以及『戀之風景』。

 

其中個人較喜歡的電影是地下鐵,但有趣的是『地下鐵』這部片,除了女主角眼盲搭地下鐵的橋段跟繪本有關外,基本上劇情與演出的方式,其實跟繪本沒啥關連。

 

說真的,幾米創作地下鐵時,主要呈現的是『看不見,有時比看得見的多』的主題。透過視障者對地下鐵的豐富想像力,看見了超越國界、突破空間的異想世界。這樣的主題除了拍成像微笑的魚般的動畫片外,真的,很難想出怎麼拍成忠於原著的電影……

 

因此地下鐵這部電影,找來了梁朝偉、楊千嬅等演技派演員—偶像吸引力,搭上好聽的音樂配樂—音樂吸引力 ,再加上少女漫畫式愛情奇遇記的編劇—劇情吸引力,在符合商業電影的考量下,打造了一部成功的,宛若童話般的愛情偶像劇。

 

ㄚ,好像離題了,拉回來星空吧!這部在架構上大致忠於原著的電影,也忠於導演風格的大量用了素人演員,除了全素的小男主角、一干同學外,也用了半素(沒演過電影)的哈林、石頭等演員。

 

於是電影中,當全素的演員與演技派的演員對手時,很容易就為全素演員的『太自然』莫名緊張起來(例如小鎂跟小傑、和同學在學校的對戲、小鎂父母在餐桌上的冷戰),而貫穿全劇的小鎂,演技也在相形下,有了『演』的感覺。(例如被吊起來的動物嚇一跳投入小傑懷抱時,例如面對祖父過世而亂甩玩具的鏡頭)。

 

其實用素人演員沒甚麼不好,只因為劇情單純的以父母離婚、家暴這種社會常見題材為主,很容易就會把焦點放在主角的表現上。

 

至於音樂,恩,讓我想想,回憶起來,好像沒有他的melodyㄝ!五月天的歌雖然很好聽,但感覺跟電影終了不太搭。電影散場,大部分人就閃,完全沒被音樂想營造的餘韻所留住。(關於音樂,我個人就覺得那些年就搭配得相當出色,為電影加分不少。)

 

雖然電影的劇情沒有感動到我,但電影從一開場,我就想推薦我做設計的朋友來看。因為這部電影的視覺處理得非常唯美、細緻而且動人。包括雪花、星空的動畫處理、在名畫中飛馳的火車(咦,地下鐵好像也用過)、人物如拼圖般的崩裂等等,都是很棒的表現。

 

另外,有趣的是,不管是小傑沒表情、有表情,小傑在笑或者在哭,旁邊像是國高中女生的觀眾,從頭到尾都是趴在前面的椅背上,露出一副迷濛的眼神,傻傻的微笑。

 

想來,小傑這個素人選角,在國高中生市場,算是吸睛的一顆明日之星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經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