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貝!

      前晚,在飯桌上,忘了為什麼,話題突然轉到了『自殺』這個議題。

      妳說,妳早就想好了,如果要自殺,最好是先吃安眠藥,然後再燒炭,這樣子不僅不會痛苦,又必死無疑!

      聽完這段,說真的,當下我怒火中燒,自己怎麼回這段話,自己都忘了,可是即使事隔兩天,我左思右想,覺得還是要好好的回這段話!

      根據某些科學家的說法,所有動物,都有求生的本能,而人類大概是所有動物中,唯一竟然具有『求死』意願的物種。

      對於這樣的說法,其實我並不以為然。因為,當我想逃避病痛、情感傷害、沉重的家庭負擔時,也曾有跳下天橋、跳進捷運的念頭閃過。

      即使閃過這樣的念頭,我仍然很清楚的知道,其實我不是在『求死』,我只不過是想透過『死亡』這個動作,來『逃避』辛苦、壓力與痛苦。因為,我和妳一樣,(應該是跟所有人一樣吧),討厭辛苦、討厭壓力、討厭不快樂,只想過著無憂無慮、無煩無惱、快樂快活的日子!

      會這樣『清楚的知道』,應該來自於我人生中所經歷的2個事件,那2個妳耳熟能詳的經歷,請容我再重覆一次。

      第一個經歷是,小學六年級,我剛學會騎腳踏車時,曾經不小心的從2層樓高的崖邊墜落。其實2層樓也不過6公尺高,照理講,應該在23秒內就已著地。可是那印象實在太深刻了,即使這麼多年,都還清楚記得,我仰望著天空的藍,還有朋友驚惶的臉,腦子裏卻像電影快轉一樣,快速的閃過和爸爸、媽媽、妹妹們的生活畫面 ,我一直認為我的童年是悲慘的,但奇怪的是,閃過的畫面卻只有美好!

 最好笑的是,我記得我最後的意識,是閃過『待會回家要和朋友順道去吃清冰!』的念頭!

     運氣很好,我只是摔斷了手,在纏了個把月的繃帶後,我終究能和朋友實現一起吃清冰的約定!

     第二個經歷是,我大二時,在文大的大雅館,遇上的跳樓自殺事件。當時11層樓高的大雅館,是一棟ㄇ字型有著中庭設計的新建築,每天都有不少女生,沿著中庭設計的洗衣台與曬衣台,洗衣曬衣、或刷牙漱口。

     那女孩選在早上8點多,一躍而下。那時有不少人,正在梳洗,不幸的目睹了整個自殺過程。自殺,是的,從後來發現的遺書來看,可以判斷她是自殺的。

     她躍下的那天,我剛好也要去洗衣,不過我只聽到尖叫聲。但目睹過程的幾位女孩,則因受到太大的驚嚇,而後必需接受心理輔導。有女孩說,她忘不了自殺者往下跳時流露出的驚恐表情;有女孩說,她聽見自殺者大喊著救我,但她卻無能為力,而感到自責!

     是的,無能為力,因為生命非常非常脆弱,選擇結束生命,只需要幾秒鐘。但想挽回生命,卻是再多的錢、再多的時間、再多的祈禱,都無法挽回。

     在自殺女孩過世後,的好久好久,偶爾,仰望天空時,會想,當她一躍而下時,她是否曾因後悔卻無力挽回,而心生驚恐;在她失去意識的最後意念中,她是否也曾一閃而過,『ㄚ,有機會一定要再吃一次,最喜愛的巧克力!』…….

 

只不過,她沒有好運氣,她是,永遠,沒有機會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經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